#LDN E2 | 倫敦研究生的四條低調奢華讀書路線

Hitomi Xu
9 min readJul 16, 2023

--

早安台北,前陣子在社群搜集了大家感興趣的週記題目,都記在心上、但是進入論文地獄後往往沒有心力寫。英國已進入暑假,學校宛如空城,敝系的論文指導也只到交完草稿的七月初,鑑於評分公正性,學生在交件前不能再與教授有聯繫。所以我處在被學校野放的狀態,最近每天在倫敦各處數位遊牧寫論文。開闢到四條低調奢華的讀書路線,與各界正在 / 即將來倫敦的苦命研究生們分享。

先簡單交代我的讀書做事習慣:

- 不喜學校圖書館高壓環境,也不耐久待在家(因為會一直吃零食或睡覺)

- 以前在台北可以天天窩在昏暗的久坐咖啡店超過五小時,只要有好喝飲料和好聽音樂,以及合適的桌椅高度,在偏吵的環境也沒關係

- 對自己很好,所以做事前後最好可以有美食 / 娛樂犒賞行程

有鑒於倫敦幾乎沒有營業晚過晚上七點的久坐咖啡廳(慟!但可參閱文末我的倫敦咖啡店清單)除了繼續在 FWD: Cafe 當地縛靈,幾個月前我開始探索圖書館,歷經無數試錯開發出這四條精華路線(壓軸是我的私藏行程!)

主婦系:Senate House Library — Farmer’s Market — Brunswick Centre

這是一個適合主婦系 UCL 學生的讀書路線。Senate House (SH)位在 UCL 主校區、大英博物館附近,大倫敦地區的學生皆可免費申請 Senate House Library 的圖書證。SH 的讀書空間主要有兩處:樓上安靜、古樸的閱覽室,以及地下室可以隨便躺著吃東西的學開。

看起來超莊嚴的 Senate House,Library 在左手邊

如果有約同學的話,我比較偏好去可以講話吃東西的 SH 地下室。雖然沒有微波爐,但 SH 的附設餐飲部也有賣簡單便宜的輕食,而且優點是這邊的座位很大!又幾乎都有插座!UCL 圖書館人很多的時候我就會選擇去 SH。

推薦大家選在星期四來,因為每週四轉角就有 Bloomsbury Farmer’s Market,中午會有各國小吃攤。雖然價格也要£7–10,但出來放風很不錯,天氣好時可以帶去旁邊的 Bedford Square Garden ,坐在草地上野餐。

大推 Farmer’s market 對面每天都有開的 fallafel

吃完午餐回去繼續努力,回家前可以去附近逛逛住商混合的 Brunswick Centre,這裡的建築也很有趣。有Waitrose、Sainsbury’s、大間的LEON,還有台灣留學生的救星 — 天天超市,可以買到蛋餅皮、台灣烤香腸、各種乾貨,補充亞洲價值!

*小知識:Senate House 是倫敦大學聯盟(University of London)的總部喔!建築師 Charles Holdens 當年將其打造成「鎮坐於塵世間的學術島嶼,通達世事的知識天地」(“An academic island in swirling tides of traffic, a world of learning in a world of affairs.” )二戰期間這裡曾被作為情報中心。當時英國政府在一樓增建了很多道木門,讓內裝又更嚴實肅靜。我非常喜歡 Senate House 的建築本身,走在一樓可以發現濃厚的二戰風格(缺點是廁所很難找 lol)

書蟲系:Roti King —British Library

通常我去大英讀書都是為了吃 Roti,不是為了寫論文。

馬來西亞料理 Roti King 絕對是我來倫敦的理由之一。當年我在 OCF 實習,跟前輩聊到自己將來倫敦讀書時,前輩們第一時間不是問我要讀什麼,而是叫我來吃 Roti King 😍💦 這間位在 Euston 旁邊的平價排隊名店,務必要在開門前十分鐘就來卡位。推薦點一碗辣辣的 Mutton curry (羊肉咖哩)+ Roti (東南亞料理常見的饢餅)配上超甜的 Iced Teh Tarik (香料奶茶),小心不要 food coma 在大英睡著了。

我愛 Roti……

吃飽喝足就散步回大英圖書館(或者你可以一早去,把東西全部丟在置物櫃 lol 午餐帶手機出來就好)。雖然大英的審核較嚴,但只要你有英國地址、ID 就可以免費申請 Reader’s Pass,有了閱覽證就可以逛遍大英的圖書室,在挑高充滿善本書的閱覽室裝逼寫論文(誤)(不過閱覽室裡不能喝水、講話,不能攜帶書本,只能使用鉛筆喔)

芊同學為我們示範超好用巨大書托

如果懶得辦 Reader’s Pass,也可以早早去各層樓的開放空間讀書,都有插座,但通常人滿為患、不是很能專心,而且有人太吵還會發生口角 lol 又,請務必不要去大英二樓的 cafeteria,東西超貴又難吃 >< 不過一樓的 Origin Cafe 有賣史上最好吃的 St. Paul’s 餡料甜甜圈!讀累了推薦去補充甜份!

冷知識 1:大英提供讀者們的 Reader’s Bag 是史上最棒的塑膠袋,耐重又能裝,為了環保讀書館都會鼓勵讀者重複使用,所以我跟芊都會拿來裝便當買菜 😍 用舊就知道該去大英讀書拿新的塑膠袋ㄌ(對圖書館的尊重ㄋ??)

冷知識 2:大英的閱覽門檻其實有點高,對於當地人也有點白人優越(?)它不僅不是 Lending Library,因為收藏都很珍貴,閱覽書本、文獻甚至需要推薦信。我在實習時想讀吳爾芙的手稿,花了一個月請主管幫忙 refer,閱覽時還不能自己翻書、不能拍照(著作權問題)跟其他實習生聊,這些土生土長的倫敦小孩跟我說:蛤?大英ㄛ?我沒進去過?😀

古典系:Tea House Theatre — TATE Britain

我的朋朋們都知道 Tea House Theatre 堪稱我家宴客廳…如果你是喜歡邊吃東西邊擼貓邊做事的,那誠心推薦位於西邊 Vaux Hall 的 Tea House Theatre!

用貓騙拍手,圖為 Maggie

我跟芊是在偶像倫敦男子的推薦下,一試成主顧成為 Tea House Theatre 的地縛靈。這邊的餐點划算又大份,特別推薦有兩顆巨大司康、一大壺茶(可回沖)、凝脂奶油和草莓果醬的 Cream Tea Set。可以一邊吃甜甜、聽古典樂,在店貓 Maggie (臉很臭)的監督下寫論文。這裡的氛圍超級可愛,桌上擺滿鮮花、巨大蛋糕,桌椅也很舒適。店家甚至有提供桌遊,歡迎客人們在這窩個半天。Tea House 雖然生意好,但客人們都很安祥(?)不妨礙做事。

Tea House 的茶壺會穿各種顏色的毛衣!

做事累了,可以走去店外的大公園曬曬太陽、滾草地,走個十五分鐘跨過橋,就會到我個人非常喜歡的 TATE Britain。TATE 的免費館藏非常豐富,Britain 的展品更打破年代分類,以主題劃分。我最喜歡的是一樓 Denise Coates Foundation 收藏的女性藝術家系列,有許多探討數位文化的作品。

瞳ㄉ私藏路線:Shake Shack Mansion House — Barbican Library — Barbican Cinema

最後分享近期熱愛的平日讀書路線。想必粗獷主義迷們對 Barbican Center 並不陌生,除了建築,Barbican 更是個自給自足的藝文烏托邦。有時間肯定要另起一篇專門介紹牠,但今天就只介紹圖書館的部分。

Barbican 絕對是最棒的秘密花園

第一次去 Barbican 時,我和芊是先在附近 Mansion House 的 Shake Shack 吃午餐(週日 — 週三 Student Beans 有買一送一的優惠,不能不吃吧!)

近期幾次去 Barbican 讀書,我通常是帶著 Too Good to Go 買到的輕食,近中午時走個半小時去 Barbican 的 Lakeside Terrace 野餐。這裡有夢幻的噴水池座位、露天大桌椅可以吃飯看書。吃飽就上樓到二樓的 Art & Music Library 開工。

這邊是音樂圖書館!最近在展龐克攝影

Barbican Library 其實就是個小小的社區圖書館(書籍是可以外借的呦!),不用辦證就可直接拜訪。藏書以藝文類居多,有非常多的 ZINE 和攝影集。館藏有一半是樂譜和 CD,館內除了常設流行樂的小展覽,還有兩架接耳機的電鋼琴,無論何時都有人在練琴。

拍很爛,總之就是這個大桌子,被 Barbican 的鋼筋擁抱著!

館內的讀書空間以入口左手邊的兩張大桌為主,其餘就是書架間的椅子,位子不到很大,但可以眺望 Lakeside Terrace 簡直是人間寶位。假日觀光客很多,但平日來都有位置。我很喜歡 Barbican Library 的氛圍,讀者很多是專程來翻書找靈感,還有些社區阿公影印報紙上的數獨或拼字很專心在玩 XD 真的很喜歡倫敦圖書館裡面大家自得其樂的模樣,做事也會很平靜開心!

即便圖書館沒有位子,Barbican 的各樓層也都有很舒服的桌椅座位,加上整棟建築充滿幽暗的小角落(?)完全可以不花錢窩上一整天。如果讀完書需要轉換心情,也可以直接下樓去看劇、看電影、看表演。推薦 25 歲以下的學生們申請 Young Barbican,看電影只要 £7、很多當季的劇也有每週 £15 的超便宜優惠。對我來說,就算不看表演,光是坐在外面欣賞建築就很療癒。而且 Barbican Library 最晚開到 19:30,適合朝九晚五的寫作行程。

讀書讀到心煩的 safe space,常坐在這發呆聽音樂

ㄚ如果你還是咖啡廳的愛好者,也歡迎取用我和朋朋們實測整理出可久坐的倫敦工作咖啡店地圖 ☕️

套句《貓的報恩》裡男爵煮奶茶時說的:「每次的特調都不同,無法保證味道如何。」我的讀書路線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是個人覺得,對於在倫敦做自主研究的碩博生來說,花點時間開發屬於自己的讀書路線,真的是研究之餘最快樂的事情了。既然每天起床都有新的打擊,就離開被窩去尋找自己的理想書桌吧!

(最近我的理想書桌在 Barbican,希望大家別來跟我搶,或者可以約我去讀書看電影嘻嘻)

--

--

Hitomi Xu

Taipei Kid | a UCL Digital Media graduate from Hackney, London. 把我愛的台北 / 倫敦寫在散文集《明天還能見到你嗎》(有鹿文化,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