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N E2 | Good deal 2023

Hitomi Xu
11 min readDec 27, 2023

--

晚安台北,解凍補不完的倫敦週記,從留學這一年帶回的戰利品開始,分享 46 kg 的極限行李中精挑細選的英國好物及故事。

01 — AVESTAN 香水

AVESTAN 赫赫有名的未命名香水,是某次和周甯約去 SOHO 吃蛋糕時認識的。

全店僅有一款的 AVESTAN 香水,是 The Ordinary 創辦人 Brandon Truaxe 的遺作。有別於連結過往記憶的氣味,Brandon 希望創造一款「不尋常、凌駕時間之流」的香水,AVESTAN 以泥水、陶土為基底(我聞起來還有種米糠味 XD),以摩洛根阿特拉斯山脈為印象,構築一場自然探索之旅。

AVESTAN 的店面非常有個性,不可拍照、只賣香水這一樣商品。引入自然採光的米黃色店內,只在木頭層架上擺了一排香水瓶,香水的瓶身也採用最簡約低調的米白色再生塑膠,50 ml 公定價 38 鎊。入手門檻低,用過之後就難以忘懷。AVESTAN 算是四季皆宜的中性香水,但碰過皮膚加溫後的氣味更冬天一點,會讓整個人聞起來很好吃(?)持香力也還不錯,甚至放在織物上點綴、疊搭比較木質調的香水也很優秀。

02 — Earl of East 香氛蠟燭

Earl of East 是 2014 年在倫敦 Hackney 創立的香氛品牌。Earl of East 是咱東倫敦的驕傲、我目前心中的香氛蠟燭最愛牌,這年已經自己燒掉了兩顆 Strand 口味。

這一年觀察到 Hackney 人的特質是「自給自足」。Hackney 是近年倫敦雅痞聚居的文青社區,有非常多的獨立咖啡品牌、選物店、唱片行,也因為東北邊有不少錄音室和 LIVE HOUSE,孕育出自己的 R&B 音樂場景。Earl of East 也是由一對住當地的可愛情侶 Paul Firmin 和 Niko Dafkos 啟動的品牌,最早就香氛蠟燭起家,後來才發展出保養品、香椎等品項。所以在 Shoreditch 的旗艦店中,一進門就會看到不定期有香氛蠟燭工作坊發生的白色長桌。

Earl of East 的團隊喜歡比較泥土調的氣味,所有蠟燭都很適合夜晚的臥室。他們家比較特殊的是「溫泉 Onsen」系列,真的會有一股非常幽微的硫磺味!但我自己最喜歡的是 Strand 和 Atlas Cedar。順帶一提,創辦人們在一篇居家擺飾的訪談中,提到他們會在家裡客廳自用的口味是 “Jardin de la Lune”。個人覺得有點太甜,但花香味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03 — Virginia Woolf 紀念版裝幀文庫

在倫敦很克制但還是買了太多書(運了兩趟都運不回來還有些放在室友新家…)其中最值得介紹的是 Virginia Woolf To the LighthouseOrlando 兩本經典小說的紀念版!

Orlando 是我在英國買的第一本書,開學第一天在學校附近的 Waterstones 買下的。UCL 對面的 Waterstones 正好位在吳爾芙度過青春歲月的 Bloomsbury 街區,前身 Dillon’s University Bookshop 開業於 1956 年,曾是全歐洲最大的二手書店。Bloomsbury Publishing 為紀念這裡在英國文學圈的重要性,推出了一套經典文學藏書,第一輯便是印有橡樹圖案的 Orlando。(在 Dover Street Waterstones 買還會蓋一個 Bloomsbury Group 故居的紀念章喔!)

蓋紀念章的時候,店員還跟我說:「蓋章是我最喜歡的工作!」

橡樹是小說中的重要符號,代表主人翁寫了 400 年的詩 “The Oak Tree”。屹立不搖而長生的橡樹,展示了 Orlando 穿越時空、性別,堅決為自然寫詩的使命。

第二本 To the Lighthouse 則是我在倫敦買的最後一本書!《燈塔行》的文學地位就不用多說,雖然大學已經讀過好幾遍了,這一年因為藝術季實習的關係重新研究吳爾芙,更想參照著她的真實人生重讀一遍。加上插畫家 Aino-Maija Metsola 為吳爾芙系列畫的封面實在太美,不收我實在對不起自己啊!!

(不過說實在,讀外文系的台灣人對英國文學的熱情似乎完全超越倫敦人。去年冬天我和藝術季的同事們去看 Orlando 舞台劇,全場英國人看的霧煞煞,我竟然還在劇院門外現場講解五分鐘)

04 — 食品類:Yorkshire 餅乾茶、Colin Best Bits 巧克力、Hula Hoops 圈圈餅

想要介紹一些非常 local 的偏門零食!除了之前已登場過、我家大量囤貨的餅乾茶,M&S 的 Colin 鈕扣巧克力和 Hula Hoops 圈圈餅,都是我買回台灣分送朋友的最愛零食。

Colin Best Bits 是出自 M&S 瑪莎百貨吉祥物 Colin。Colin 是英國小朋友生日必吃的「毛毛蟲生日蛋糕」始祖(Colin 橫空出世後,許多超市也紛紛出了自家的毛毛蟲,後來甚至引起 TESCO 與 M&S 的世紀官司)。這隻毛毛蟲的內餡是巧克力蛋糕捲,外層淋了一層牛奶巧克力外衣,再綴上彩色巧克力、鈕扣巧克力裝飾 Colin 的臉與身體,超級甜,但可是英國人童年的必帶體驗。M&S 除了正常 / 迷你版的 Colin,也有單賣牠的身體部位(?)”Colin Best Bits” 這個點子實在太好笑了,所以被我選入伴手禮。英國人也真的很愛吃這種小包裝的鈕扣巧克力!

這是 Colin,FYI。

Hula Hoops 味道則和日本知名的手指餅乾如出一徹,不過配合英國嘴,出了 BBQ、Sour cream 等口味。我獨鍾它的原因是因為——Hula Hoops 是我女神 Phoebe Waller-Bridge 最愛的下酒零嘴!(詳見 Vogue 專訪,教你食用 Hula Hoops 的正確姿勢)我覺得它的馬鈴薯味更重一點,觀察英國人統稱 比 chips(洋芋片)厚一點、變形一點的鹹食 crisps

05 — 帆布袋

我買的是 “My bag of invention” 哈哈

做為一個囤積狂,對唱片行、美術館和書店的帆布袋沒有抵抗力。這一年買下的帆布袋大概十幾個(已經很克制ㄌ),其中很值得介紹大家買回去送小朋友的,就是 Young V&A 的帆布袋!

綜合配色、版型、設計,Young V&A 的袋子只要 6 鎊卻十分優質。雖然容量不太大、材質偏薄,但印有 Young V&A logo 的背帶比一般版型寬、非常優秀,童趣的配色也超級可愛,很適合買來送小朋友。

後來才發現 L&W 在東京也有店,笑死

另外一個猶豫超久才下手的是東倫敦選物名店 Labour & Wait 的巨大 logo 帆布袋,很挺又可以裝一大堆東西,我都當書包兼菜籃,簡單好看又吸睛。缺點是手太短會碰不到底。

06 — Transport Museum 地鐵花布襪、Dr. Martens 1461

如果要推能代表倫敦的低調紀念品,首推 Transport Museum 的地鐵花布襪。來過的人會想起,倫敦的公車、地鐵座椅上都鋪有各自主題的花布,例如印有大笨鐘、倫敦眼的公車版花布、使用地鐵各線標準色的幾何花布等。(其實很噁心應該都沒洗過,我看到那個花布其實會有永遠洗不乾淨的陰影)

Trasport Museum 推出的十幾種花布中,其實半數是復刻版、舊鐵路的花紋,難以滿足我心中「住哪條線就買哪雙襪子」的野心,而且我最想要的 overground 款式,竟然因為太冷門而不單售,只放在最大包的禮盒裡,讓我一度想買整套在臉書社團拆售(文案都想好了,標題要叫「一起瓜分 TFL」)不過復刻版的花紋也很可愛,大家可以去官網瀏覽。

搭配地鐵花布襪最好的鞋款就是 Dr. Martens 1461。三孔馬汀實在是英國男女老少都愛的鞋款,我愛英國男人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們上班即便西裝領帶,腳踝肯定會露一雙繽紛童趣的襪子,算是一種英式反差萌(?)為了迎接將來的社畜生涯,我也從穿了八年的 1460 畢業,入手了可以襯托襪子收藏的 1461。

07 — 魔法斗篷:法國古著大衣

這一年最值得炫耀的戰利品,絕對是落地入秋後獵得的古著大衣。有鑒於版型款式的限制,這一年竟然沒找到太多適合自己的古著,唯獨這件法國絨布大衣,是我從倫敦穿到台北,每次穿每次被稱讚的魔法斗蓬。

它的美麗引發的事件不限於:讓難相處的公車司機,特地停下車開門打量,驚呼 “I love your outfit!!!”;去家附近 PRET 做事,兩小時內被三組路人搭訕問大衣哪裡買(某位有氣質的阿姨得知是古著後感嘆 “Shit. I knew it.”);冬天回台北送乾洗,得到洗衣店阿姨讚嘆,還幫我把所有扣子用鋁箔紙包起來送洗…

重點是它不貴,也正好是我的尺寸,重量和材質都堪稱完美。能夠遇見它真是我一輩子的福份,讓我在英國的冬天有魔法守護著。一件好的外套能送你上天堂。

08 — BEARA BEARA INES 圓形包

BEARA BEARA 是英國設計師旅行玻利維亞時創立的品牌,主打旅行功能,推出不少相機包、耐裝的手提包,更因為泰勒絲愛用的小書包 Santa Anna 打響知名度,成為近年全球小資女(?)的愛牌。

沒有一顆正式包的我,離開英國前如許多留學生,決定入手一顆 BEARA BEARA 留念,在店裡猶豫了一個多小時後,看定圓圓可愛的黑色小包 INES。回台後發現我愛的 YouTuber Meg 也推了同一款哈哈。它的圓釦和背帶長度都很別緻,穿很厚也不會卡腋下,適合酷酷可愛的穿搭。以真皮包包來說,BEARA BEARA 的價格都算親民,就算是大顆的 Santa Anna 售價也在萬元以下,不過實揹覺得有點太學院風不好搭,所以最後沒有入手…!

如果沒要買包,也推薦 BEARA BEARA 的雙層巴士卡套,很倫敦很適合當伴手禮。

09 — ZINE、貼紙、卡帶

沒有多餘篇幅細數紙片搜集狂這一年買的哩哩扣扣,不過我在 BFI South Bank 買了一套世界名導貼紙組很得意,也陸陸續續從 Rough Trade East 帶回很多喜歡的卡帶,包括 KOKOROKO 和 Arlo Parks,在製作 flowstrong 卡帶 Study of Breaks 的這一年從英國的卡帶得到許多靈感!

另外,圖中拍到的小書 “How to be an Alien” 也是在 South Bank 舊書市集挖到的一鎊好物,繪有小插圖的文庫有很多英國冷笑話,也是中意的收藏。

10 — 兼具內涵與顏值的精裝書

這年痛下心來買的兩本精裝書,分別是 Rick Rubin 的 The Creative Act: A Way of Being 簽名版(!!),和 Johny Pitts 攝影詩集 Home is Not A Place

The Creative Act 早早就推出繁中版,我是在正式出版前先從 Rough Trade East 訂好了親簽版。我在偉光的推介下,因 Rubin 精彩絕倫的 podcast “Broken Record” 景仰這位製作人,領到實書直接把它供在床頭拜。這本寫給創作者的心靈勵志書,也著實幫助我度過論文 / 寫作的難關,簡直是塔羅牌(?)

分享我喜歡的其中一張照片 & 詩!

另外一本攝影集 Home is Not A Place,則是拜訪另個我的倫敦最愛景點 The Photographer’s Gallery 時,從攝影師 Johny Pitts 同名個展帶回的作品集。Home is Not a Place 以英國的黑人文化為題,Pitts 展開了繞行英國一圈的公路旅行,紀錄了黑人族群的居家、街頭文化,整個展廳除了攝影,更用香料、擺飾、音樂引導觀者進入他的生活圈。雖然是一檔隨機看到的展,具生活感、生機勃勃的街拍,卻令我非常印象深刻,看完就馬上腦波弱入手了攝影集。順帶一提,Photographer’s Gallery 的書店巨好逛,是牛津街上的避難所。

如果對 ZINE、藝術書有興趣,哪天有機會再來和大家分享我的最愛書店清單(永遠分享不完的週記…)

若說英國戰利品有什麼遺珠之憾,我會想長大賺錢之後入手 TOAST 這個英國威爾斯品牌的衣服,真的超級可愛、設計又意外地和風。雖然我不愛逛街也少購物,完全稱不上是個專業 buyer,但以上幾項戰利品,在我回到台北後仍時時提醒著我倫敦(少有)的美好日子。承認囉,錢是真的能買到快樂的。

--

--

Hitomi Xu

Taipei Kid | a UCL Digital Media graduate from Hackney, London. 把我愛的台北 / 倫敦寫在散文集《明天還能見到你嗎》(有鹿文化,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