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NE2 Vo.??| 倫敦二週目免驚

Hitomi Xu
Mar 1, 2023

--

早安台北,我今天把鍵盤膜拿去洗,久違裸指碰到鍵盤有一種害羞的快感,可能觸感也會影響到文風。

發週記很像便秘,忍越久壓力越大頭就會越硬。請先看一下我的草稿匣,容忍一下消化的過程,因為邏輯用罄現在需要切換到漫遊模式一下下。中間跳躍的那幾篇我會慢慢補回來。

好可憐,我真的以為自己很好笑

話說回來,好像身邊很多朋友今年也正準備去英國,想起自己去年差不多是此時每天等 UCL offer 等的很煎熬,但一切都還不確定時也不能做什麼。如果我有人生第二輪,準備去英國的時候應該會修正一些白擔心和小廢事。

四點修正備忘:01. 原本以為該擔心但結果還好的事、02. 沒想過自己會愛上的東西、03. 應該帶去的小廢物、04. 來英國前幫接地氣的文化教材。最近在跟著顏偉光推介練習自由書寫,用廢文姿勢限時一小時快打,希望這系列每半週一篇發完。

先來講原本很擔心但結果還好的事

  • “take it easy.” 要等很正常,等久就習慣了

最近在讀小說《The Lonely Londoners》,作者 Samuel Selvon 是二十世紀移民英國的千里達人,用千里達氣口的英文描述外來菜鳥如何在倫敦求生。1950 到現在都一樣在抱怨物價跟交通,大家的怨嘆古今中外沒太大差異。主角的姪子落地第一天,他給倫敦菜鳥的第一條建議是 “Take it easy.” 不管心態急或緩,該來的都會來、等不到的就是等不到。我的 offer 在繳完另一間學校訂金之後才拿到、簽證在上機前三小時才下來,上週我開始生病申請作業延期,結果審核遲遲不過我已把作業寫完了。

人生第一週我還在擔心英國一切都要等,第二週我還是得等但懶得擔心了。反正在英國就是啥都要等,既然會輪流罷工,偶爾你也要人生罷工一下。大家都有在努力,放輕鬆點互相體諒反正也沒辦法。請用茶!

  • 以為走在路上會被搶或打,結果根本沒人看到你

首先,大城市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除非你是那個會去 West End 騎雷鬼電子花車(最近倫敦很流行)的派對咖,不然別把自己想得太起眼。二者,你覺得你是什麼就是什麼,可以跟自己玩角色扮演。像我前三個月催眠自己是隱形的,還真的可以不講一句話到處趴趴走。前陣子為了搭清晨的飛機一個人在學校窩到兩三點,出校門突然被警衛怒吼,我嚇到他也嚇到,看清楚彼此的臉之後就發現是虛驚一場,他說你在那邊摸來摸去我還以為看到鬼,同學下次請走正門。啊你路上小心。

讀心理學的芊跟我分享,人確實比較不擅長解讀不同外貌族裔的表情,我對西方人臉盲社恐大概也正常(藉口)但如果來倫敦前要減敏的話,可能在書桌前貼 Paul Mescal 跟 Ashley Walters 跟 Jimmy O Yang 的臉每天輪流跟他們 say sorry 吧。(抱歉漂亮女生我是無論喜怒都不敢搭訕的。)

分享學校友善酒吧,不存在的店員名字是 safeword(這樣 Angela 找不到工作)
  • 爆買狂吃亞洲貨,結果 TKMaxx 都有賣

想起來我好像用幾十年前對海外亞洲學子的刻板印象在做行前準備,吃滷肉飯小火鍋煎蛋餅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結果倫敦亞洲超市的小磨坊比我家最大的全聯還齊全。當然,自己偏好的台灣口味在海外不易重製,大多只有大品牌複製品。我目前最想念的大概是不會酥的蛋餅皮(這邊只有周董代言的不知名蔥抓餅)。最大的煩惱是買不到肉片(只有火鍋肉捲)、蒟蒻絲都一坨不打結(那個叫蒟蒻麵),做肉じゃが都像不小心用成壽喜燒醬煮火鍋。

另外倫敦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會驚見很在地的台灣雜貨,例如很像金興發的 TKMaxx 有賣義美小泡芙巧克力口味和維力炸醬面、很像以前松青的 COOP 超市在 Old Street 的分店有一櫃台灣食品,義美芝麻湯圓要跑市中心的天天超市買就是了。

會說 TKMaxx 很像金興發是因為也有這種節日醜東西(復活節快到了愛拿蛋開玩笑)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飲料部分,雖然我不內行,但曉得的大品牌這邊也都有。不過全世界的手搖確實都只是台灣飲料店的投影,相反的全世界的炸雞都只是英國路邊攤的投影。第二輪人生離開台北前,我應該把所有熱量扣打拿去喝約翰紅茶跟可不可,不要去唐吉軻德狂買日清炸雞粉。話說,最近倫敦市中心開了一間日日春,就是台大側門大家去吃完柒貳會去買的那間。不太喝手搖的我比較期待柒貳開過來倫敦,好想吃蒜泥白肉跟豆干配炒高麗菜,這三道菜在倫敦確實比較難複製,人生二週目記得多吃一點炒青菜才划算。

巷口炸雞最讚,還可以目擊東倫敦小混混(情境等同西門町鹹酥雞)

今天好像講了很多倫敦壞話,但一小時到了,改天再來聊不小心喜歡上的英國雜貨好了。

好喜歡世界各地各種非連鎖速食店包裝,這個跟「謝謝惠顧」紙袋

路邊炸雞店入鏡的好聽饒舌,Hoxton Chicken 東倫敦之光

--

--

Hitomi Xu

Taipei Kid | a UCL Digital Media graduate from Hackney, London. 把我愛的台北 / 倫敦寫在散文集《明天還能見到你嗎》(有鹿文化,2023)